5. 三個人能創造的總效益肯定超過二個人

我當然也有跟老大明示, 忙的原因是少一個業務, 但老大又說了: 再找一個人來, 真的有用嗎?? 依照他的經驗, 去年上半年有第4個業務加入, 但業績並沒有如預期成長多少

沒人能保証, 再找一個業務來是否能讓公司業績成正比增加, 但至少能share 目前二個業務繁重工作, 也讓每個業務得以有時間再多開發新的客戶與供應商, 很多人事都是需要投資的, 顯少是一下就能有實質效果的, 有投資就有機會回收, 不投資是不會平白獲益的


6. 一筆生意的背後

生意之所以會成交, 有很多原因, 售價好, 有現貨交期快, 服務好...等等, 老大常覺得最近沒很多單, 為何大家都會忙很晚? 

一張P/I裡有10個型號, 接單前這10個型號可能要分別跟5家供應商詢價議價, 接單後採購必需比價, 有時突遇供應商現貨沒了, 得再自行找貨的窘境, 這當中可能會花掉一整個上午, 只為一張單, 在老大看來, 不過是一張單, 可是業務, 採購, 出貨人員卻要花上許多時間去準備


7. 業務兼採購無法專精

許多同行的採購與業務都是分開, 只有我們是業務兼採購, 我常說, 接一張單有什麼困難, 只要價格, 交期什麼都答應客人就好, 但是採購就痛苦了, 常為買不到好價現貨, 讓我陷入快發瘋的境界, 但業務該忙的不就是接單, 與客戶談判交易嗎? 若還要分心於採購, 怎能做好業務, 接更多單?? 


8. 產品線繁多, 不一定能將生意做大, 有捨才有得

很多同行, 都只專賣幾個產品類別, 無論是在接單或採購時, 不會因為品項太多而花的時間成本太冗長, 他們對該固定幾項產品的市價相對敏感, 貨源掌握佳, 報價反應快, 成交機率才會大

我們什麼都要賣, 要記得的品項,價格比同行複雜, 業務很難對每一項產品都敏感, 不僅客人把你當雜貨店, 他問10個品項, 你得先忙著問20家供應商, 才能回他價格, 貨源市價掌握度低, 最後什麼單也接不到

大部分人怎麼做不一定對, 但少數的堅持只會更辛苦, 因為沒有人要做辛苦又不賺錢的生意


很多小吃店, 他的產品只有一種, 但他專心研究該產品, 讓它變成明星產品, 遠近馳名, 營業額與利潤就遠超過那些什麼都賣的小吃攤


要做許多產品線可以, 若是為了承攬更多的客人, 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夠的人力資源去做那樣的服務嘛!


9. 時間要花在有經濟效益的人事物

最近我們不僅賣flash 產品, 連泡殼, 塑膠盒都幫客人開模, 包裝材的單價低, 能賺到多少利潤??  賺10%都不比一張記憶卡賺3%來得多, 上周我曾有一整個下午, 都在為了泡殼, 開模費, 塑膠盒等包裝之事在忙, 有時我都懷疑, 我們到底是在賣包裝還是flash products?    

生意不好, 除大環境因素, 主要是公司售價已無競爭力, 價格不好業務要進一步了解市場, 客人, 競爭對手, 採購要尋找新供應商, 而不是把時間花在包裝上這種低經濟效益的東西

要把時間花在對的客人, 對的產品上, 才能花更少的時間創造更大的利潤

老大之前一再強調, 利潤低的單不要接, 一張單跑一遍流程, 讓所有人都忙碌卻又賺不到錢, 倒不如不接, 為何此時卻又做這種邊際服務?? 要服務也要服務對的, 有潛力的客人, 而不是老是被小又澳的客人巴著不放啊!


10. 省錢還是省時間?

為何會花時間在自己開模生產包裝上?  因為老大覺得pen drive供應商的泡殼太貴, 所以決定自己跟泡殼廠聯絡開模, 其實, 很多東西你該讓別人賺, 就讓別人賺, 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做, 只為了省那一點點錢? 卻賠上雙倍的時間, 該花時間做的事反而沒有做, 值得嗎??


11. 推辭的學問

老大已經明說了, 有種客人付款慢, 訂單沒利潤, 備貨很麻煩的 不要接他的單, 我也當黑臉婉轉拒絶了, 但當客人直接找上老大時, 他自己推不掉, 答應客人這, 答應那, 又請我之後去follow up, 到底當初是誰說不要接的???  用說的都嘛比較容易!!!! 然後客人就覺我這個業務很差, 之前都不太理他, 因此客人也學會了他以後只要打 "老闆牌" 我們業務就得 唯命是從, 服務到家    

然後不知那一天老大又想到, 跟我曉以大義, 說這種客人的單還是少接 




以上這些, 都是我近期很深刻的體會, 曾有好幾次想找老大溝通, 但很多細節不知如何開口?  講太粗略他無法理解, 畢竟他看事情的位置與角度與我不同, 當局者迷, 也或許是很多事情是要親自做了, 遇到了, 才能理解我所描述的困難點


最近, 老大又常提早下班, 因為她要回家顧小孩, 然後又把一些國外採購的事一併給我處理, 不然就是新冒出的客人, 也大多fwd 給我, 回家以後看我還在msn上, 就跟我講: 辛苦了, 能者多勞, 在背後責怪客人讓我弄那麼晚, 要我忙完早點回家, 也安慰我他們有努力在找新業務, 只是未有適合的人

在我看來, 新業務沒有那麼難找, 是他們太挑, 什麼講兩句話英文文法錯誤就判定那人不適任, 連面試的機會也不給, 問題是, 或許她有其他優點, 是足以瀰補英文小缺失, 為何不給別人機會???  



我不知道, 這樣痛苦的生活, 還要過多久
但我知道, 這不是我要的

有點悲哀~~ 不爽快的心情也只能在這裡發洩!!!


"將心比心"有這麼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