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工作上愈來愈不快樂 

我同事說, 我們剛來公司時, 大家都覺得老大人好, 公司文化也好, 但經過了一年後, 大家卻都有所抱怨, 是我們生病了嗎? 

幾經合理分析, 主要原因是: 老大生病了, 公司也生病了


我真的不是一個很愛抱怨的人, 但,一個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當不合理不滿累積到一個臨界點, 就會爆發出來



這一切一切的苦痛, 都要從我同事小德去年11月底出車禍後說起......

小德整個右腿有四處骨折, 必須開刀, 打石膏, 並長期復健, 原本我們樂觀期望, 小德在12月中開完2次刀拆了石膏, 髖骨裝上人工關節, 經復健二個月會在農曆新年前復原, 小德於1月中回到花蓮修養, 經慈濟醫院診斷, 發現原本執刀的台北振興醫院診斷不全, 腳踝某一處應開刀卻沒開, 其餘處開刀後傷口發炎卻毫無查覺, 建議小德須再開2次刀, 於是, 一切的一切, 又都得重頭開始, 開刀, 打石膏, 拆石膏, 復健.....

事發至今已經三個多月了, 小德依舊無法回來上班



公司原有三個業務, 各司其職, 我和小德主要負責國外客人, Judy主要國內, 我跟小德在公司的職稱相當, 於是乎, 我就被賦予責任要扛起小德原本所負責的客人, 而且是大部分客人!!!

小德不在後, 我的工作量日漸繁重, 老大一直不斷地告訴我們, 公司一方面等待小德歸隊, 一方面會再找新的業務, 結果, 過年前, 一直都沒有新業務的影子, 我能理解, 在農曆新年前很難找人, 因大部分人都要領完年終才離職, 就在過年前幾天, 業助離職了, 這件事也令所有人對老大感到不諒解與錯鍔, 又因故事太長, 容我再此省略

我可以預估農曆年後, 我有什麼樣的苦日子要過, 果不其然...



農曆年後, 本找了個新人來, 才做了一天就不做了, 老大也挺開心, 因為她也覺得那人不優, 於是, 往後找新人的標準更加嚴格


農曆年後的第一週, 我每天都忙到晚上8-9點不說, 時間壓迫與壓力大的程度讓我快喘不過氣, 已經接近快要被逼瘋的邊緣 


08年1月中後, 很多情況突然驟變, 失去控制

-原本暢銷型號隨著高容量產品的推出, 一夕間變過渡產品, 沒人要買
-公司原強項產品暗中遭同行替代, 銷售量大減
-價格更加透明化, 市價遭同行提前破壞
-新貨成本一落千丈, 利潤變薄, 庫存賠錢變賣
-客戶, 廠商庫存剩餘太多, 紛紛慘賠, 買氣大減
-美金匯率大跌, 雪上加霜



這樣糟的情況一直持續到現在, 都沒有改善, 不僅是我們, 同行們也是怨聲載道, 叫苦連天



當公司的訂單愈來愈少, 利潤愈來愈薄, 老大就會更加計較一些小地方, 很多道理其實簡單, 為何老大卻不了解???


1. 三個人的事兩人做, 肯定忙 

老大說, 他發現自從CES後, 我就變得很忙, 但他心理覺得, 生意並沒有比較好, 為何忙?  

08年1月份的業績, 已比07年1月高出許多, 但是07年1月時有三個業務, 08年只剩兩個業務, 要創造出較高的業績, 人員卻變少, 難道會不忙嗎?  


2. 產品單價變為去年的1/2甚至更低, 難達相同營業額

產品單價變低, 欲達相同或更多營業額, 就需賣出雙倍, 三倍的銷售量, 業務就得努力接更多的單, 加上大環境不好, 業務只能更辛苦, 更忙, 壓力更大

但老大認為, 市場那麼大, 業績理應要能逐年成長


3. 訂單多一定忙, 訂單少卻不一定閒


08年1月我和Judy 業績相當, 2月我還能維持, 雖然2月我和Judy都只上班13天(請假請掉的), Judy 2月業績卻掉一半, 這時老大又說了: 我和Judy 2月份業績差這麼多, 原因是在那?  可是他看Judy 2月也是很忙啊? 言下之意, 就是他不了解Judy 在忙什麼??

訂單少不代表業務會很閒, 沒有單還是得忙報價, 報價被客人嫌貴, 訂單自然接不到 

 
4. 業績高低與利潤多寡的迷思

1月份時, 我與Judy業績相當, 但總利潤遠不及Judy的, 老大私下有意見了, 就是我接的單利潤太少, 2月份時, 我業績維持, 但Judy下滑, 這時老大又有意見了, 認為Judy業績有點太低

我這麼說好了, 每張單利潤的多寡, 取決於 1. 客戶的精明程度  2. 客戶地域性  3. 所賣出的產品線  4. 該產品市場上競爭優劣 , 價格不是業務想賣貴就能賣貴, 這應該是基本常識

若要以利潤的多寡來判斷業務的績效, 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好像意思是, 我都愛接一些利潤低的單, 問題是, 若客戶太精明, 該產品市場競爭太激烈, 同行只賺US$0.05/PC 就賣, 你最好是還能賺客人US$0.5/PC

當你真的放棄利潤低的單不接, 只接利潤高的, 業績因此下滑, 老大又有意見了!!    他永遠有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yl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